嘉嘉纷飞的苦茶子

梗图+学写文ing(缓慢进步中)+不怎么成功的绘画
人间是需要怪东西的对吧🌚

《薨》(郭奕视角回忆文)

  曹公接下来在忙于准备南下的水师。

  我安稳地在他的府上生活着。

  曹公的诸子中有一位仅比我大几岁,名曰冲,天资聪颖,深受曹公喜爱。我自从来到这里就听闻了好几件他所做的出名的事,也见过他几次,他很面善,眼中常焕着光,当看见我这个仅小他几岁的小童时,会对我笑。

  可他从开春后却日益病重,明明几日前还能看见他在院中行走,渐渐地连他影子都看不见了。人们之间都在传他病笃的消息。

  在那段时间中,我经常能看到曹公焦急地踱来踱去的身影,和对医官发怒的声音,医官各个胆战心惊,但绞尽脑汁也想不出什么绝世妙方。

  我深知自己无法开导曹公,我未到娶妻生子之年,在此时我一句话也不应多说。

  在一个月色深沉之夜,他离开了,年仅十三。

  不信天命的曹公亲自为其向天请命,门外的医师深知已无法挽回,全部跪倒一片,可他们越是这般,曹公就越为愤怒。

  子桓公子去劝曹公,却被曹公狠狠抛下一句“此乃吾之不幸,汝之大幸。”

  当我第二天再看到曹公时,发觉一夜之间,他变得苍老很多,眼泪已经流干,且双目无神。

  在我默默注视他时,他也注意到了站在一边的我。

  他长叹一声。

  “先失奉孝,后失冲儿,何其哀也……”

  后来我还听闻曹公请求邴原将他的亡女与自己的亡子合葬之事,但最后还是不了了之。

  七月,曹公将带兵南下。

  我夹在送别他的人群中,看着他带着浩浩荡荡的队伍向远方行去。这几十万大军,凝结了他半生戎马生涯的峥嵘往昔,和他一统天下之志。

  还有父亲的十一年心血。

  他真正地要去了我父亲曾常提及却再无机会去的地方。

  父亲已无缘亲眼看到天下一统之态,不过,当我看到曹公踌躇满志之时,我相信我可以替他等到这一天。

  数月后。

  我等到的是曹公战败的消息。

  遇上了疾病,又烧了船。

  一切美好的展望,变成了一场幻梦。

  我不敢想象战船被烈火吞噬的样子,因为在脑海中,我好像也能看见父亲在天之灵的泪光。

  不过,曹公并未一蹶不振,修养两年后,他又开始对关中用兵。

  建安十八年。

  曹公欲称魏公,加九赐。

  此时颍川郭氏族中有一位长者离世,虽与我关系颇远,但我仍需到场。

  我因此回到了颍川。

  办完那些事,我决定再去拜访一下荀先生。

  我像多年前一样,叩响了大门。

  开门的人没有再将我打发掉,我也不再是小童。

  荀先生听闻我来后既惊讶又惊喜。

  但是没持续多久,他突然又像想到了什么似的,站在原地,欣喜的神态也变得僵硬,直到慢慢收回。

  “是不是……曹公特地让你来的?”

  他突然的疑问让我有些猝不及防,但我想到曹公欲称魏公的事,恐怕这事与此有关。

  我向荀先生说明回到这里的原因。

  他的神态重新变得放松,并邀我进屋。

  荀府中的熏香气息与多年前并无两样,这种味道勾起我种种回忆,仿佛只要闭上眼,就能回到初来荀府的那天。

  我并没有放下因荀先生神态突变而生出的疑惑,尽管我能依稀猜到,但我还是希望能与荀先生好好谈论此事。尤其是在我看出荀先生隐藏在表象之下的疲惫与无力时。

  “荀先生,曹公欲称魏公这件事……”

  他示意我停下。

  “莫要说了,此事我已想开。奕儿……不,伯益,你如今在曹公府中,这些事就不要东猜西想;只要你不惹出什么事端,曹公便不会亏待你。”

  荀先生不想让我过分关心此事,他只希望我自身能平平安安。我见状,也不好继续说下去。

  “老爷,您的东西我收拾好了。等您出发时,直接拿上就好。”荀先生家中仆役隔着屋帘说道。

  “您要去哪?荀先生?”

  “无事,无事。曹公如今正南征,要派我劳军于谯。“

  让荀先生劳军?这是要将他调离许都?

  我看向荀先生。

  他抿了抿嘴唇,什么也没说。

  他低着头,像一棵枯萎的树。

  “伯益,不早了,回邺城吧。”

  “荀先生。”

  “嗯?”

  “荀先生……还是称呼奕为’奕儿‘吧。”我故意岔开话题。

  他听后笑了起来。

  “好,奕儿。”

  “荀先生,保重。”

  “奕儿不必担忧,等劳完军,咱们还会相见的。”

  我的鼻子激起一阵酸涩,走出数十步,又忍不住回头看。

  荀先生仍站立在外目送着我。

  同年,荀先生逝于寿春。

    

评论

热度(1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